KK

卿本柳下惜音人 第十一章

第十一章 相见不欢


前文提要:
叶昭对清音的怀疑被慧净师太打消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言:
表妹生气了。

正文:
玄妙庵的侧殿年久失修。恰逢现在太平年月,乡亲们凑齐了善款,这次总算可以好好修葺一番。

本欲动身离开的叶昭也为这事耽搁了下来。想着救命之恩无以为报,不若尽些力。力气,反正她有的是。

惜音正在前院忙着招呼一帮手脚麻利的妇人到后院伙房里帮忙,正说着话就见山门中跨进一人,扛着根木梁呼哧呼哧风风火火直走过来,看左腿,比前些日子撞见的那次要更灵活些,行进间步子没有那明显的淤滞感,不仔细倒也看不太出来有受过伤。惜音暗暗松了口气,看来那疏通之药颇为有效,不枉费这几月自己遍寻典籍。

叶昭本来只注意着手上的活计,直到有识得她的妇人打了招呼,才抬眼注意到周围的几个人,其中一个正是清音。

此时二人距离不过一丈开外,叶昭愕然,没想到这么快就又见到,还见得这么突然。进退两难,略显尴尬。

“咣”一声,叶昭把木料扔在一边,响声吓得周围人纷纷看过来。她就着胳膊蹭了蹭脸上的灰,欲上前,又把肩头胸前衣摆到处乱掸一通,才近清音前一拱手。


几个妇人驻足观望,一脸好奇。

惜音示意那些妇人先行,这才转过脸扫了叶昭一眼。虽然叶昭到底是相信认错了人,但要在熟悉之人面前扮作另一人,难免自觉心虚,因此不敢多看。

只那一下,惜音发觉叶昭面色倒是红润的很,也不知真是气色恢复的好还是干活累的。穿着乍暖还寒时节里显得不那么暖和的夹棉外套,鬓角微微有些湿润。


叶昭见她不拿正眼瞧人,也不计较,诚心诚意说道: “清音师傅,上次的事是我失礼,在这儿给你赔个不是。净音师傅的救命之恩,我日后必会报答。”

趁着叶昭躬身施礼的工夫,惜音又盯着叶昭的胳膊腿脚四处打量一圈,上次太过慌张没来得及细看,这时近看,才发现她身形较之前几年清减不少,这几个月的修养也未令她再恢复以前的结实。

惜音暗自思忖,算算日子还不到半年,居然像个没事儿人一样干起这么重的粗活,简直胡闹。惜音琢磨着以现在的身份,怎么开口才不会显得贸贸然令人生疑。可那人维持躬身赔罪的姿势不动,显然是等自己的回话。

思及叶昭如此糟蹋身子,当初还不如让她躺在床上起不来才好,惜音脸色一冷,声音便沉了几分:“我忘了。”

直起身的叶昭一口气差点没噎死。忘了什么?是忘了错认,还是忘了相救?本以为自己诚心道歉,她必会客气两句,听这语气,哪里是真忘了,分明像是对自己上次的冒失记恨在心。看她一副不拿正眼瞧人拒人千里的模样,本想再客气两句,话到嘴边溜了一圈又吞了下去。叶昭只想溜之大吉。

可救命恩人不走,自己先走也不太合适,奇了怪了,她明明一副不待见我的模样,怎么就是不走呢?叶昭唯有赔笑了几下,可那人好看的眉眼更紧了,这下叶昭连笑也扯不出一个。这么尴尬地杵着也不是办法。她歪头耸肩,把耳鬓的汗用衣服擦擦。

娘哎,她这么恨恨地斜睨着我,到底是个什么意思?叶昭猜不出来。我不就是认错了人,拦了你的路,不过芝麻绿豆大的事,干嘛摆一副臭脸,好像我毁了你清誉似的。搞得我怕你不成?比吹胡子瞪眼,我可是祖宗……

生出瞪回去的念头,可一看那酷似表妹的眉眼,却怎么也气不起来。心想:算了算了,不跟你一般见识。

“你的腿尚未痊愈,我嘱咐了张家婶子提醒你多加静养,你……”

可算是开口了!叶昭一阵雀跃,根本不在意她说些什么,只要她不再装哑巴拿眼儿瞪自己,哪怕骂自己也行。“没事没事。”夸张地摆手。

看叶昭满不在乎的样子,惜音更觉来气,“腿是你自己的!别人也管不着!”扭头便走。

叶昭怎么咂摸出一点味道:清音师傅好像在生我气?真是个小心眼的尼姑,还是少招惹为妙。

不及多想,那边大牛急急召唤。叶昭一把重又扛起木梁直奔侧殿而去。

伙房,惜音拎着桶重重往地上一砸,“咚”一声吓了旁人一跳,目光刷刷投在她身上。惜音这才发觉自己的失态,忙解释道:“对不住,不小心手滑了一下。”

惜音想侧殿前那些个小姑娘大婶子师姐师妹,都在干些递茶倒水,洗米煮饭,打打下手的活儿,偏只有她束发长裤男子装扮,一人扛着百十斤的木头,一点没有自觉。怕是刚才自己的那番担心,也丝毫没听进去。

眼不见为净的好。随她怎样,瘸了跛了,自有人心疼她,可不就听说张家婶子的儿子对她颇有好感。那人叫什么来着?好像是叫大牛。一个叫大牛,一个属牛,两头蛮牛,还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。

惜音一边胡思乱想,一边加快手中洗菜的速度,今天中午,可要比平日里多备些斋饭才行。





.









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64)